ID821984952

长沙郴州成为建筑垃圾治理省级示范市

 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(湖南日报·华声在线记者 陈淦璋)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《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示范工作的通知》称:经报省政府同意,决定在长沙市、郴州市开展建筑垃圾治理示范工作,加快形成全省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示范经验。

  建筑垃圾主要包括工程弃土、拆除垃圾、装修垃圾、工程垃圾等。省委、省政府高度重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,将垃圾治理列为我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六大工程之一。目前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约为15%,其中长沙市资源化利用率为40%,其他市州正加快推进。

  根据要求,长沙市、郴州市要全面构建“布局合理、技术先进、规模适宜、管理规范”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。到2020年底,建筑垃圾申报核准率、收运率、安全处置率达到100%,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50%以上,形成建筑垃圾减量化、无害化、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发展的体系。

  长沙市和郴州市的建筑垃圾治理示范任务共5项,分别是:加强规划引导,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、消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;完善政策制度,包括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制度、多部门联动监管制度、建筑垃圾收费制度、特许经营制度、产业扶持政策、再生产品推广应用政策等;推进源头减量,推广铝合金模板、装配式建筑等;开展存量治理,全面排查安全隐患;搭建信息平台,建立健全动态、闭合的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体系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