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821984952

湖南南岳:山脚下的菊花开了

  金秋时节菊花黄。11月4日上午,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贵妃凰菊基地的600余亩高山凰菊在金秋的艳阳里争奇斗艳,菊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、晾晒、加工,游人们在花丛中游玩、拍照、嬉戏,怒放的菊花、收获的喜悦和游人的笑脸,汇成一幅大山深处的灿烂画卷。


  沿南岳西岭而上,从西岭门票处见叉道口往西走约4公里处,便到了贵妃凰菊基地。大山环抱下的600多亩贵妃凰菊正肆意绽放,忙碌的菊农、快乐的游人点缀其中,一众众才子佳人身着汉服款款而行,站在菊田东畔草庐“畔菊庐”,望远处的山,赏近处的菊,颇有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悠然自得。


  菊花不仅是历代文人吟咏的对象,而且具有极高的饮用、观赏和药用价值。我国种植、观赏、食用菊花已有3000余年历史,其中南岳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云雾缭绕的气候,尤其适宜菊花生长。喝过南岳贵妃凰菊的游客反映,南岳的凰菊味道更香浓,效果更明显。南岳贵妃凰菊不仅荣获湖南省第八届茶博会金奖、旅博会银奖,今年又开发了包括菊花面膜、菊花沐浴液、菊花纯露、菊花保湿水在内的九个新品种。


  据悉,南岳贵妃凰菊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 :当年南北朝之陈朝皇妃张丽华为躲避宫庭的纷争,来南岳衡山修心祈福,在山水秀丽的祥光峰下栽种菊花,养菊食菊,饮菊浴菊。历经数年风霜,张丽华容颜不改,青丝如漆,肌肤如玉,陈后主来接她回朝时仍葆绝世姿容,回宫后即获封为贵妃。张丽华在南岳山中种下的菊花,被世人尊为贵妃凰菊,代代相传延续至今。


  贵妃凰菊不但补齐了南岳旅游“购”的短板,而且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,2018年,不仅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,还有21户贫困户参与分红。此外,每年来岳赏花达5万人次以上,凰菊不仅为精准脱贫注入了强劲动力,还推动了南岳区的农旅融合。(文/文兰 摄影/尹中宝)


评论

热度(1)